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與消費者追求共同價值

疫情期間,台灣對於防疫政策的配合在國際上展現高度的素質,台灣民眾寧讓自己不便、並限縮自己的自由,以追求「共同價值」,去達成一個大我的利益,彰顯利人利己的精神。

同樣地,消費者面對產品或服務的選擇時,一樣會有產生「品牌」與「共同價值」的連結,共同價值包括環保、人道、永續、公益、價值創造等多元面向組成,面對消費者,企業該如何展現「共同價值」呢?本文將以紡織服飾業為例,自上下游的供應鏈至品牌,如何以各種的解決方案或合作的方式,找到與消費者共同價值連結的機會說明。

在原料採用方面,使用回收性原料,可減少資源的使用及垃圾量的產生,如Nike每年將回收超過10億個塑膠瓶,並將其製成聚酯粒,用以製造新球衣和Flyknit鞋面的紗線,背後當然需要上游供應廠商的技術配合與回收體系的支持,Nike藉著實際的行動回應氣候變遷,推動「Move to Zero」走向「零碳、零廢棄物排放」,減少氣候變遷對體育活動造成的衝擊。

在製程方面,紡織產業在染整製程具汙污染性的工段,除了消耗大量的用水與化學品,製程中亦需要大量的燃料造成能源的消耗及碳排放。

為此,力麗集團便開發了新技術生產高牢度環保原液染色纖維(Ecoya®ReEcoya®),由於原液染色纖維是在原料段即加入顏色,可省略大部分的染整製程,節省大量的水排放及碳排放。

品牌理念的宣揚是對消費者最直接的溝通,在傳遞ESG價值方面,Patagonia可以說是一個很好的典範。Patagonia是一家戶外服飾品牌,號稱對地球最好的企業,創辦人伊方.修納力行ESG環保,創造商業模式來企圖改變消費行為。

首先,他強調「品質」的重要性,重新定義品質應該是「產品具有多功能、製造的過程盡量不要傷害地球及人類,且倡導可用很久、維修、並傳給下一代」。同時也強調「買少一點,但買的品質要好一點」的理念,購買前請消費者思考是否真的需要這項商品,此外,提供終身修補的保障,也會將二手的衣服轉讓、捐贈給需要的人。

Patagonia愛護地球的理念與諸多作法,促使消費者對於該品牌印象直接與環保劃上等號,也成功打造出品牌價值。

最後,企業的公益活動,是最直接讓消費者有深刻的記憶點。NET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每年都會捐贈愛心提貨券給全台各縣市家扶中心,也會進行封館讓家扶兒童挑選新衣,這項的公益活動擁有14年之久的歷史,其善舉讓家扶兒童有一段美好的選衣體驗,NET善盡社會責任的公益,被台灣網友公認擁有「價格便宜、品質不錯、款式多樣、做公益」四大品牌識別。

在面對氣候變遷、天災戰禍及疫情紛擾等環境下,消費者對於「共同價值」的反思會逐漸增強,企業未來對ESG的轉型、組織的使命追求將是一個重要課題,應思考如何落實理念,與消費者一同邁向永續經營。

(商業發展研究院中部院區研究員 劉育呈) 

原文刊登:111/06/14-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