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二代接班 輔導形式大轉變

台灣約有70%上市櫃公司是家族企業,調查顯示,中小企業中的家族企業占比甚至高達95%,多數台灣企業在1980年經濟起飛年代建立,企業經歷3040多年的成長到穩定期,並到了第一次接班關鍵期,近十年間,可以見到坊間開始有政府與法人單位重視接班議題,並舉辦講座與研習營。

學界方面,由政治大學管理學教授司徒達賢開始對家族傳承相關理論深入的研究,吸引愈來愈多產學界專家加入顧問輔導的行列,另外,在家族龐大財務處理與股權分配的需求下,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近幾年陸續在台灣設立家族辦公室,由此可知,產官學研皆看到企業接班需求。對於企業主而言,如何挑選適合的接班輔導機構或課程,影響到家族是否能順利交班。

根據PwC資誠「2021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家族企業中,43%主要股權由第一代持有,54%為第二代持有,預計未來五年內,由第一代持有主要股權者將下滑至5%,第二代持有主要股權者將提高至81%,這也進一步凸顯出,台灣接班輔導顧問的需求將在未來五年內急速成長。

五年前各個接班輔導機構,政府、法人單位、會計師事務所、學術專家等,多以課程、講座、研習營與個別輔導等形式,各自舉辦接班傳承相關活動,政府、法人與學校多圍繞在「企業如何規劃,以培養接班人能力」的主題,時間多以三至五天的密集課程為主;而會計師事務所則以「股權分配、經營權所有權規劃」為企業做個別輔導。而近五年因需求逐漸成長,輔導形式已逐漸朝二個方向改變。

第一個方向為提供整合式服務,在形式上主要為跨業合作,提供家族企業一站式接班服務,例如:商研院結合企業與學術專家,舉辦的創二代經營實學班,邀請學界與業界專家針對傳承議題與二代能力養成做專題演講,並以企業參訪的見學方式,讓企業二代有標竿可依循,在一日學習後有聯誼晚宴,加速二代人際圈的養成。在時間上,有別過去三至五天的密集課程,因考量到學員在企業中實踐所學時,會產生問題並需要顧問協助,多數接班課程會改為一至二個星期有一堂課,並持續一個月甚至一年,期間內亦提供顧問諮詢服務。

第二個方向為提供獨特型服務,例如:提供模擬董事會,其他企業總經理一對一輔導二代,利用思維工具培養二代能力等,去年有兩個的創新服務形式產生,第一是會計師事務聯合大學老師,模仿哈佛大學個案訓練,提供接班人一年100個個案教學;第二是政府主導,由商研院組織業界、學界、會計師形成團隊,舉辦二代接班主題共識營、工作坊活動,共識營為接班規劃的入口,提供企業主諮詢,並由團隊各方專家診斷,接著彙整企業接班共通問題,作為工作坊主題,以策略實作方式教導學員,並追蹤成效。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徐迎騫) 

原文刊登:111/06/26-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