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夜間經濟 看見城市活力

儘管近年夜間經濟受到了Covid-19的影響,但長期而言,仍然是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

英國夜間産業協會提出了英國夜間經濟的研究報告,檢視了夜間文化經濟(NTCE)及夜經濟(NTE)的貢獻和意義,其中2019年英國夜間文化經濟的產值占GDP1.64%,即46億英鎊,提供425,000個工作機會,而夜間經濟的總貢獻相當於GDP 5.1%,達到1,120億英鎊,創造了194萬個就業機會。

夜間經濟自古即有之,從現代的角度看夜間經濟,國外將其定為晚上6點到隔天上午6點的商業活動與行為,通常是伴隨者城市發展而逐漸形成,從1940年代的膾炙人口的歌曲《夜上海》,可以一窺夜生活的原始樣貌。

歌曲中描繪出不夜城予人的想像與吸引力,也道盡當時的商業薈萃及歌舞昇平的景象,「上海」成為時尚的代名詞,更別說當時的巴黎紐約、倫敦等城市,早已發展出活躍的夜間經濟活動,皆為消費力強勁且具文化底蘊的指標城市代表。

因此,各國開始重視夜間經濟發展的議題,應用文化軟實力,進而活絡夜間商業活動,帶動城市競爭力。然而,夜間經濟不只是延長消費時間的表面功夫,而是反映一個城市在多重指標下的韌性。

從需求面看夜間經濟的形成,所有的商業活動都源自於人類的需求,從過去經驗可以發現,夜間經濟容易發展於競爭力強的城市。

科爾尼國際管理諮詢公司針對全球156個城市進行綜合分析,發布2021《全球城市指數》報告,其中紐約、倫敦、巴黎、東京四個領先城市連續第五年保持不變穩坐前四名,台北則名列49名。

另日本森記念財團都市戰略研究所公布《2021年全球城市實力指數(GPCI)》,針對48個主要城市綜合實力排行榜,其中倫敦、紐約、東京、巴黎和新加坡持續在綜合吸引力方面領先全球。

這些城市其夜間經濟的活絡程度,比起白天毫不遜色,甚至更有魅力。

一個具有競爭力的城市,其平均收入和生活水平會不斷提高,從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不難理解,從生理到社交,以至於自我價值的追求,現在人們期待夜幕低垂時分的解放與渴望,更成為了帶動內需消費的強勁力道。

夜間經濟在於呼吸自由的空氣,有閒暇時間的釋出及餘裕的消費能力,是支撐夜間經濟發展的基本條件。

夜間經濟呼應著白天工作、夜晚狂歡的個性化休閒活動,展現出不同於白天的責任與壓抑,讓人性回歸原始的面貌,是夜間經濟最吸引人的地方,想要真正認識一個城市,不在於白天,夜晚是最好的交談方式,褪去繁忙的外衣,夜晚才是一個城市的靈魂。

 (商業發展研究院南部院區研究員 吳孟修)

原文刊登:111/06/28-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