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手語培訓 遠距教學幫大忙

教育部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有平板」加速台灣教育圈的數位轉型,也因為疫情因素而促進教學方式的多元性,很多教師及學習者投入遠距教學中,過去兩年內使用遠距授課方式的師生比例大幅增加。202112月新課綱審議完成後,教育部表示,國家語言法還包含原住民族語言,目前有非常多的語言,在師資部分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

2019年公告的「國家語言發展法」宣示國家語言,指台灣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及台灣手語,台灣手語正式成為高中以下的本土語文部訂定必修的選擇之一。正式推動台灣手語成為必修前,教育部曾調查有10%的應屆學生有選修「台灣手語」的意願,但全台當時取得丙級以上手語翻譯證的人僅400多位,台灣手語教師的增能培訓又嚴重受到疫情影響。學校聘師不易、城鄉資源分配問題、開班時段配合等,都變成手語推動時的巨大挑戰。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國立中央大學及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共同辦理《台灣手語遠距直播教學計畫》中推動多項策略,讓傳統教學有了許多的改變。

商研院指出,傳統教學大多是以單校單班為主,較難跨校合作或是共享資源。在遠距直播共學中,學校能夠打破校之間的實體隔閡進而跨校共學,並能夠及時共享不同資訊並進行交流學習,授課老師可以同時間透過網路教導更多學生。

在遠距教學教師培訓方面,老師在過往訓練中不一定有科技知能的相關培訓。而在遠距教學的教師會針對線上授課進行完整的培訓。從軟性能力,如視訊鏡頭前的儀態及專業形象建立、線上教學的班級經營及測驗評量等,到實際軟體的操作及硬體狀況的排除都有完善的規劃,幫助遠距教師在課堂中能夠發揮專業。

轉型後的手語授課教師得通過政府及相關團隊教師徵選,與傳統教師徵選不同的地方是,將授課教師的數位能力及科技應用能力作為甄試評比指標之一,確保「人」在遠距授課當中的數位能力。

過去遠距教學最值得探討的地方為學生的學習成效是否和實體課程有所差異,商研院針對參與台灣手語遠距直播教學的國高中學生進行統計,超過一半的學生認為與實體教學並無差異,並提出許多遠距教學當中的優點,例如遠距教學上手語可清楚看到每個人動作;線上學習上能夠增加樂趣等,多數學生提出台灣手語遠距教學中的特點並能和實體教學進行比較。針對是否會和朋友及家人分享上課學習內容,約76%學生樂於和其他人分享新知識。

商研院表示,企業數位轉型可分為三階段,「數位化」、「數位優化」,最後則是「數位轉型」。教育的數位轉型絕對不是數位化的「硬體升級」或「使用科技」而已,「人的優化」,「角色的轉型」才是教育數位轉型的重要議題。不管是什麼樣的內容知識,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改變是事實,傳統教學模式也面臨轉變,遠距教學帶來的轉型,節省教師往返的路程時間,也給予學生更好的教學品質。台灣手語在數位化的浪潮中,在資訊科技融入教育,透過遠距教學教師的專業培訓,透過對學習數據的掌握及分析,幫助手語被更多人學習。

(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人才研究所研究員 蕭傑安)

原文刊登:111/11/13-經濟日報/A12 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