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連鎖加盟餐飲業 拚突圍

商研院於2022年對我國連鎖加盟業者進行調查,發現對於連鎖加盟業者而言,20222023年之主要三大產業趨勢,有將近六成(55.76%)的受訪品牌認為,「數位轉型」為連鎖加盟業的主要產業趨勢之一。多屬民生消費產業的連鎖加盟,在接連二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亦認知到數位轉型對於企業的影響,特別是疫情影響最為嚴重的餐飲業,根據商研院統計,有46.72%,將近五成受訪餐飲連鎖加盟業者認為數位轉型為其重要趨勢。

2021519日我國進入疫情三級警戒,雖然727日以後降為二級,但接連著2021年耶誕節前夕,Omicron變種病毒侵襲全球,首當其衝即是餐飲業,疫情除改變民眾原有的社交方式外,也改變消費的者飲食習慣,讓餐飲業既有的營運模式逐漸不適用於未來的趨勢。

在疫情肆虐下,2020年已有多家餐飲業老店或連鎖名店停業或退出台灣市場,例如「老上海菜館」、「頂上魚翅」、「鄉香西餐廳」、「麻布茶房」、「布列德麵包」等,2021年疫情影響再加劇,導致北中南各地老店停業數達十多家,甚至餐飲集團和國外名店也都逃不過疫情衝擊,例如樂尼尼餐飲集團旗下的「樂尼尼義式餐廳」、「夏部火鍋」、「賣飯食」等;南韓名店「孔陵一隻雞」;來台六年的日本連鎖日式火鍋店「赤から鍋 Akakara」;即將滿九年的日本「鷹流台灣忠孝本店」;登台五年的日本北海道起司塔「Bake Cheese Tart」。

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餐飲業者為彌補營收缺口,推出外送、外帶餐點,例如米其林餐廳的「大三元酒樓」、「請客樓」、「態芮」等,配合疫情推出防疫外帶菜單;台北晶華酒店栢麗廳、台北君悅飯店凱菲屋、饗食天堂、漢來海港餐廳等吃到飽餐廳,也改為銷售外帶餐點。

根據經濟部20217月發布的統計資料,餐飲業外送或宅配服務之家數占比,從20204月的57.0%增加至2021564.8%,其中向來內用為主的外燴及團膳承包業增加幅度最顯著,從20.4%提高至37.3%,其次為飲料店業,由57.5%提高至69.2%。餐館業也有所提升,從65%提高至68.5%。

此外,台灣餐飲業的數位服務提供者iCHEF20223月發表「2021餐飲景氣白皮書」指出,疫情前後,餐飲業的「線上交易」比重提升四倍,從疫情前的2.5%2019年第4季),提升至三級警戒結束後的10%2021年第4季),而且樣線上交易習慣一直沒有明顯消退,可見疫後餐飲業已經朝向「電商化」發展,「便利」儼然成為後疫情時代餐飲業重要的關鍵字。

然而,Innova Market Insights202110月發布的2022年十大趨勢顯示,因為疫情長期居家後,消費者更渴望外出,且比以往更渴望嘗試新鮮事物,為適應消費習慣的轉變,業者可藉由提供消費者於不同場景用餐,或是提供有趣的跨域體驗,來滿足消費者求新的需求。

要同時達到外送外帶、便利電商化,以及跨域體驗,就必須要運用科技。善用訂位系統、電子支付、POS系統、ERP進銷存系統,節省人力,掌握顧客;使用外送平台、社群平台、電商平台、官方網站/App、得來速,多管道營運全面攻占;結合VR、扭蛋、圖書、遊戲,寓教於樂、新鮮體驗,一次滿足,連鎖加盟餐飲業如何利用科技降低衝擊,提升營運與行銷效能,創造餐飲新價值,成為業者未來重要課題。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李曉雲)

原文刊登:112/1/19-經濟日報/A11 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