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時報】掌握服貿大數據 談判添優勢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徐重仁

服貿協議是否施行引發各界正反面的討論聲浪,並因此召開不下數十場公聽會,以及全國各地說明會,但服貿議題並不只是大家一起坐下來公開討論、尋求共識,要如何精確掌握服務貿易各項狀態,擬定對外談判與市場開放策略,以在自由貿易協議相關談判中取得優勢,更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台灣服務業近幾年成長速度不僅低於整體經濟表現,甚至低於製造業。根據WTO統計資料,我國服務出口排名嚴重落後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及泰國,呈現一種「內部市場已飽和,外部競爭力弱化」的產業結構問題。

因此,為強化服務業投資動能,並加強服務業之國際競爭力,前往海外尋找商機、開拓市場,已是台灣服務業發展勢之所在,政府也注意到服務業出口興起的全球貿易新趨勢,經濟部並已將服務業出口列為發展服務業四大主軸中「服務業國際接軌」的主要內容,顯示服務業出口將是今後政府產業輔導的重要項目。

推動服務業國際化過程中,「服務貿易統計」資料正是一個國家發展服務業,特別是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時必備的參考依據,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為充分掌握服務貿易狀態,已開始針對其服務貿易狀況進行蒐集、整理與調查,企圖透過更精確掌握本身服務貿易狀態來擬定其對外談判與市場開放的競爭策略。如美國、香港、新加坡與歐盟等經濟體,均是以國家統計單位透過調查系統來蒐集服務貿易資料;日本目前是外匯結算系統與調查系統並存,未來也將以調查系統為主。

反觀目前我國政府所掌握服務貿易資料,在服務類型上僅提供大致的分類,其中沒有對手國資料,更重要的是目前服務貿易談判所討論的四種模式,包含跨境提供服務、境外消費、商業據點呈現與自然人呈現等內容也無法在數據中區別;既不能滿足我國對外談判需求,也無法向民眾解釋我國與其他國家簽署貿易協議的優先順序與產業開放程度的戰略思維。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去年受經濟部委託,進行服貿協議相關評估研究時,就特別提出建置服務貿易資料庫的建議,不但是看到去年6月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後引發社會上的諸多疑慮,非常需要有客觀統計資料來向外界說明;針對我國擬定談判戰略的政府官員、第一線談判人員,更需要一套強有利的數據進行決策與談判攻防之參考。

建置我國服務貿易統計資料庫的工作十分複雜且艱鉅,並需投入相當人力、時間與預算才能逐步看到成效,短期來看,其C/P值(性價比)不算高,但長期而言,這項工作對國家產業企業發展卻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商發院自2007年成立後,對服務業相關的基礎資料與研究也不斷開展,目前已建置「商業服務業資訊網」、「優質平價新興市場資訊網」、「服務業國際化知識能量銀行」、「互動式個案教學網」與「消費者體驗服務網」等資料庫與網站,提供各界人士與業者參考與交流。

若政府有意願整合各相關單位意見、儘速建置我國服務貿易統計資料庫,商發院也當仁不讓,願意成為資源整合平台,協助政府做好這項重要工作,期待未來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在面對貿易談判或面臨服務市場開放時,都因為能全盤掌握各項資訊,而能夠更有自信做出最好與即時判斷,並使台灣服務業原有優勢能更持續精進。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103年7月1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