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迎資料浪潮 企業要敢「基因改造」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研究員 許世璋

大數據時代中,很多案例提及「大數據」為個案企業創造價值,好像「大數據」就是企業各種問題的靈丹妙藥,只要與「大數據」沾上邊,就能解決各項問題,為企業帶來更高的價值與獲利。

「大數據」不只是解決問題的「技術」,更是企業「基因改造」的哲學,對於「組織文化」會產生影響,高階管理者應以組織變革的態度來因應,不應抱持「試試看」的心態。

機器人或是自動化系統改善生產或服務流程,對於企業來說並非難事;但要將這些技術與「大規模的個人化」的生產或服務整合,就需要發展大數據分析的能力,也是發展資料科學能力。

在人力資源方面,最簡單的方式是從外部聘用資料科學家協助組織進行分析,但要如何進行管理、評估績效等,若相關管理制度設計不當,企業如何留住資料科學家。

管理決策方面,管理階層要能接受運用數據與分析邏輯來進行決策,特別是基層管理者是否願意接受以數據與分析邏輯,取代單純利用經驗決策。

最後,企業IT部門是否會因資安管理的複雜度提升,抗拒與資料科學家合作等。這些問題都不會出現在「大數據」的技術名詞中,但卻對企業能否運用「大數據」來創造價值,有很大的影響。

原文刊登:106/07/16-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