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熱點》AI結合物聯網 保全業進化 智慧攝影機加快危機處理時間、偵防犯罪 讓企業與一般家庭都可輕鬆布建即時監控系統

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2018 COMPUTEX)最熱門的趨勢為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整合的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這股趨勢將會改寫許多產業的生態結構,保全業即是其中一例。

過往保全業仰賴大量的人力駐點、巡邏,尤其社區或集合住宅的駐衛保全多需要24小時待命守候,負責門禁管制、社區安全維護等工作,或是使用大量的監視器,在中控室以人工監看,但小至家庭內的安全維護仍得交由民眾自行管理。隨著智慧科技廣泛運用,視訊監控、門禁、防盜等安全監控產品成為智慧建築、智慧家庭的重點項目,無論企業一般家庭均可輕鬆布建即時監控系統,保全業亦利用智慧科技打造新一代的智慧管家,保全的單元滲透至家庭內部。

監視攝影機與門鎖是建築物安全的兩道重要防線。自監視攝影機問世以來,利用監視攝影機維護居家安全是保全的標準配備,但是傳統監視攝影機僅具有示警作用,想要防患於未然,必須配合長時間的人力監控,成本高昂,因此導入AI的智慧攝影機,以彌補單純視訊監控的缺憾。

智慧攝影機利用大量的影像畫面讓人工智慧學習辨識異常事件,更藉由監控畫面發揮機器自我學習與分析能力,一旦辨識出危安事件,系統將立即通報保全人員,加快危機處理的時間。經過大數據資料累積與自我訓練,監控系統能有效減少誤判的機率,可辨別的事件與物件,像是火災、搶劫、侵入民宅等將更多元複雜。

此項技術不僅運用於居家或企業安全,日本設備商OKI運用AI作為犯罪偵防工具,透過ATM上方的攝影機分析提款人的操作行為,當操作者行為異常立即通報管理單位。

智慧鎖是邁向智慧家庭的第一道入口,如何利用更簡便且安全的開鎖方法,是智慧鎖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告別鑰匙時代,現今除利用密碼開鎖、生物識別開鎖、語音開鎖以外,隨著智慧型手機成為外出必備品,運用App、藍牙感應技術開鎖成為智慧開鎖方式之一,以手機當鑰匙,不用擔心是否忘記攜帶鑰匙,也不用有鑰匙遺失遭複製的壓力,更能以手機查看開鎖的紀錄。

國內保全業者面對智慧科技的挑戰,推出以物聯網為核心,在其專業上整合居家照護、防災與節能,打造全方位的智慧保全系統,用戶透過智慧鎖開啟大門同時啟動照明與家電;利用體溫照相機拍下小偷入侵現場照片,以推播通知管理中心趕赴現場;監測室內瓦斯濃度,超過標準系統會自動關閉瓦斯;或是系統推播家人返家影像通知,全面性的照顧居家安全。

台灣許多縣市著手推動都市計畫,安控系統需求具有極高的市場潛力,然而以科技為導向的智慧保全,在技術上雖能提高安全性與即時性,但卻須面對來自消費者的三大挑戰。第一項挑戰為消費者的心理障礙,習慣建築物大廳有24小時常駐警衛,當警衛人員消失,空蕩蕩的大廳讓用戶覺得沒有安全感;第二項挑戰為消費者的社會需求,科技無法取代大樓管理員的噓寒問暖,無法滿足不同用戶的個別需求;最後一項挑戰則是資訊安全的挑戰,一旦遭駭客入侵,使用智能安控系統的家庭便暴露於危險之中。因此除了安控產品本身,配套服務方案,如機動巡邏、軟體更新維護等愈顯重要。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范慧宜)

原文刊登:107/8/19-經濟日報A12產業熱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