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智慧能源管理裝置 觸發消費者有感節能

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原動力,但大量的能源消費對社會帶來許多污染、安全疑慮等外部成本,引起各界關切環保及節能議題。在能源短缺與環保意識影響下,節能技術發展方興未艾。我國自2001年推動節能標章制度,鼓勵廠商生產節能的高效率商品,更於2009年推動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在家電產品張貼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圖,利於消費者辨識最省電省能產品;至今隨著無線通訊、感測裝置技術成熟,幫助消費者輕鬆進行能源管理的智慧家電成為智慧家庭的基本配備。

國內外家電大廠看準智慧家電市場需求漸增,紛紛搶攻智慧家電商機,舉凡冰箱、洗衣機、冷氣、瓦斯爐等,家電會自動偵測消費者生活習慣,經由記憶、分析採行最省電省能的模式運行;透過家庭區域網路連網,即使外出也能利用APP遠端調節家電狀態、控制家電啟停時機,兼顧節能與便利性。以洗衣機為例,智慧洗衣機經由重量和泥污感應,自動調整最省電洗衣行程;配合溫度、濕度環境條件,以手機設定空調啟停時機,溫度過高或過低會主動提醒;搭載智慧監控的瓦斯爐,提供防乾燒、過溫關火等功能。

消費者節能需求不僅止於個別家電智慧化,更有全面掌握家庭用電情況的能源管理需求。究竟設備汰舊換新省了多少電、智慧家電產生多少節電效益,過往這些資訊只能在收到電費帳單的時候才能知道,缺乏即時數據資料讓節能變得無感,於是帶有通訊功能的智慧電表成為能源管理的要角。智慧電表不僅只是計算電費的工具,更可進行用電狀態追蹤、紀錄,精確分辨終端用電需求,消費者可從電腦、手機APP看到家庭電力消費狀況與消費趨勢,不時變動的用電度數更容易觸發消費者節電意識,讓節能行動持之以恆。

若希望精確掌握個別家電用電數據,主打輕鬆安裝的智慧插座是另一項監測家庭用電量的選擇,不用擔心傳統家電不具物聯網功能,智慧插座內建連網功能,一樣可以讓消費者透過行動裝置分析設備即時與歷史電力消耗數據、遠端控制開關、設定排程,即使住宅不夠智慧化,智慧插座也能幫助ㄧ般家庭達到用電管理功效、節省電費開銷。雖然智慧插頭可解決多數消費者不知道家中最耗電設備是什麼的困擾,但其限制在於隨著用電設備管理範疇愈廣,智慧插座需求量也愈多,處處插座堆疊影響美觀。

多數先進國家運用資通訊技術整合智慧家電、智慧電表、智慧插座、家庭能源閘道器、再生能源與儲能設備等多項智慧化方案,發展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HEMS),消費者可透過能源管理平台分析各項設備用電情形、設定節能目標、用電上限提醒等服務;另外與AI結合,從家庭用電資料分析家中成員行為模式,觀測居家是否出現異常的電力使用頻率、電器是否長時間未被關閉,藉此可立即警戒家中有異常狀況、及早協助。更重要的是,以HEMS為基礎,透過異業聯盟可開創許多商業模式,例如與保全業合作提供居家安全、老人照護服務;結合電業、電信業提供HEMS產品或服務;與建商結盟提升建築節能效益等。我國隨著智慧電表普及、時間電價驅動下,HEMS將成為智慧家庭發展重要趨勢。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范慧宜)

原文刊登:107/8/29-工商時報/A6政經八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