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智慧浴室 創造美好居家生活

你家有沒有馬桶,也是國際機構(OECD)在評估一個國家民眾幸福感的衡量指標。先不論指標是否適用於評估台灣人民幸福感,但不容否認的是現在文明人一天的生活都與浴室息息相關,尤其是馬桶。Digital Bridge的研究指出,在房屋改造的空間裡,46%的消費者對浴室改造感到最為興奮,當你開始規劃智慧家庭環境時,肯定不能錯過浴室空間。

馬桶是浴室的基本配備,目前的智慧馬桶除了能做到自動給水,節省大量紙張並保持雙手清潔外,更能感應是誰正在靠近、坐著或離開,根據判斷結果自動控制馬桶蓋與墊的抬升或下降,減少馬桶到底要不要掀起的家庭爭論。

現代浴室科技應用,朝向改善智慧淋浴或泡澡的體驗與節能發展,淋浴預熱可以讓你在使用淋浴裝置時,將水溫達到家中不同成員的基本要求,而且在預熱過程中,當水溫達到要求時會自動暫停流動,減少水資源浪費與使用成本;而泡澡也不再單調,浴缸的空氣噴嘴採用電子控制,能提供不同程度按摩,大大提升泡澡的體驗。

自然光很重要,但洗澡時隱私是最重要的。智慧玻璃帷幕,可透過App操作,根據你的需求,調整成透明或不透明,讓浴室空間的應用與隱私達到兩全。

浴室通風是浴室衛生維持很重要的關鍵,有良好的通風設計,可以防止黴菌或潮濕,目前浴室空調技術除能自動監測空間溫度,達到恆溫效果外,還能自動監測環境濕度,讓你的浴室長時間的維持在高度乾爽的狀態,維持良好浴室衛生。

此外,當你要離開浴室時,一定會照照鏡子,智慧科技讓鏡子更聰明,目前的技術已經達到通過聲音調節操作LED照明、調光、鏡面加熱的功能,以及透過智慧影像在鏡面上提供消費者外觀美容的反饋、新聞、天氣、警報等各種消費者所需的個人化內容,讓消費者離開浴室時,就能開啟美好的一天。

智慧浴室技術是創造美學、節能、衛生、功能間的新平衡,當我們開始使用智慧家電,讓家變聰明時,別忘了浴室也是需要改造的空間;智慧科技浴室可以讓家變成豪華的度假村。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范慧宜)

原文刊登:107/9/4-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