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星國科技創新 更貼近生活

在新加坡政府智慧國度的推動下,智慧科技的應用不斷創新,各種領域的研發不斷出現,近日新加坡智慧應用更貼近生活,協助人民智慧過生活。

由策安集團與科技公司Eutech Cybernetic聯手研發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智慧設施管理方案,目標讓住家設施營運業者透過中央系管理統將大樓各項設施、感測器監視器連動並集中管理。未來可在訪客踏入大樓起,就可使用人工智慧系統進行即時行為分析,並依照收集到的資訊建構訪客的風險評估檔案。有助預測可能發生事情或探測出任何異狀及危險性,防止保全出現漏洞。

利用此項技術與大數據資料庫分析,可提升保全管理的效率 ,除建構訪客風險評估資料庫外 ,透過生物辨識功能也可追蹤訪客在大樓內的動向,補強保全漏洞。此外,更可應用在維修、清潔等工作上,預計可減少20至30%人力需求。

新加坡共享單車市場進入白熱化競爭,共享經濟概念帶給消費者在通勤上不少的便利性。私人出租車業者Grab看準共享單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缺乏整合性的App ,造成消費者用上的不便。因此Grab宣布將與oBike、GBikes和Anywheel及Popscoot合作,推出整合平台進軍新加坡市場。讓消費者可通過平台租用共享單車。未來消費者將能使用GrabPay付費,並能獲得積分獎勵。

此外,無樁共享單車造成的停車亂象,Grab也希望未來能夠提出解決方案,宣布與聖淘沙成為戰略夥伴,率先在聖淘沙推出GrabCycle的專用停放處,協助用戶更容易找到停車位,避免使用者隨意停放。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開起資源回收車自動化試驗計畫,預計以宏茂橋-大巴窯區90座組屋和裕廊區的133座組屋區為示範區,展開為期一年的示範計畫。新款資源回收車將機械操作面板至於車內,工人從車內就能執行機械操作,如升降回收桶及收集物品等 ,藉此減低每次出勤時所需之人力。

以現行組屋區採用之資源回收車均以尾部裝載的配置模式,出勤時需要一名司機和兩名工人。抵達回收點時兩名工人需要下車 ,把660公升回收桶推到回收車尾部,再把回收物品倒進儲藏空間。

新款的側裝資源回收車只要一名司機就能操作。司機抵達回收桶旁後,啟動車座旁的機器,升降機械會自動抬起回收桶,把物品倒進車身。此外,資源回收車司機也能通過位於車身旁的五架攝像機及車座旁顯示屏幕,掌握回收車的周圍狀況,確保勤務執行時的安全。透過此裝置設計,能有效節省三分之二人力雇用,新款資源回收車採用之特製回收桶容量達1,800公升,是目前的三倍大小,且僅需使用側裝的機械操作,便能有效增加每次回收物品裝載量,並降低裝載所需要的時間。

科技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手機 、筆記型電腦、家電用品快速汰換下,全球電子廢棄物問題日趨嚴重。根據2017年全球電子垃圾監測報告,全球產生4,470萬公噸電子垃圾,其中僅20%妥善回收,其餘80%廢棄物處理成為一大環境議題。

為有效管理與妥善回都電子廢棄物,新加坡預計2021年全面使用電子廢棄物管理系統。將電子廢棄物分為冰箱和洗衣機等大型家電、資訊與通信科技器材、太陽能光伏板、電池及電燈等五大類,再透過EPR的監管模式,製造商負責回收其於市面上淘汰後之電子產品。此外,新加坡環境局為規範產品製造和進口商之回收目標,要求將其電子垃圾交給合格業者進行回收處理。

電子產品為生活帶來便利,但過度的汰換衍伸出資源浪費與廢棄物等環境問題。

全球環境意識抬頭,兼具社會責任與友善環境的產品將成為下一世代革命商機。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曾台輔)

原文刊登:108/01/27-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