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精品業防偽 導入區塊鏈平台

消費者透過購買奢侈品來顯示身份或者地位,也被稱為「地位消費」,由於消費者渴望社會地位,也相信商品可以顯示「地位」,因此會更喜歡消費能夠彰顯自己地位及聲望的品牌。

根據曾任路易威登台灣區品牌總經理暨LVMH時尚集團執行長、「名牌學 V1」書系作者石靈慧的定義:「奢侈品具有六個關鍵DNA:Art(藝)、Prestigious (貴)、Personalized(人)、Legendary(久)、Exclusive(少)、Innovative(新)」。根據Berenberg投資銀行(2019)調查顯示,全球精品轉售市場零售總額高達500億美元,其中二手奢侈品的年銷售額更超過50%,預計2019年銷售成長率將超過10%,如此亮眼的表現,已經超過一手奢侈品的預計銷售成長率。

奢侈品品牌主要消費者有年輕化趨勢,Y世代及Z世代為主要貢獻者,尤其是Z世代購買數量將超過55%,消費實力從2016年30%升高到2025年40%,這些消費者除透過傳統通路,更希望透過多元化數位平台與奢侈品品牌互動,隨著奢侈品消費者線上消費漸增,品牌業者不得不因應消費模式變化進行改變,但線上消費的廣泛觸及、隨時可得及提供折扣價的特性,有些奢侈品品牌擔憂其訴求稀有及專屬的傳統品牌價值將被犧牲,遑論「假貨」猖獗的問題。

2018年11月,CHANEL控告二手奢侈品電商(The Real Real)商標侵權、造假及使用虛假廣告出售假的CHANEL包袋,今年4月再度發現其出售至少七個假包。在此之前,CHANEL也與復古奢侈品零售商(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有類似糾紛。目前市面上被仿製作多的奢侈品牌是Louis Vuitton,二手奢侈品市場充斥假貨的嚴重性,不僅傷害品牌聲譽及產品品質,更危及消費者權益。

面對二手市場假貨問題,2013 年就有時尚奢侈品業者利用區塊鏈以解決二手市場假貨問題,應用區塊鏈的特性,將產品最初在哪購買、何時出售等訊息透明化,讓消費者在交易時可以辨明真偽。

隨著區塊鏈技術面及應用面案例愈來愈多,近來有時尚業者應用區塊鏈技術解決。如LVMH與Microsoft Asure雲端服務、紐約ConsenSys(區塊鏈軟體公司)及法國Arianne(密碼技術公司),聯手在今年5月推出「奢侈品區塊鏈平台」,在材料中置入芯片,完整記錄從產地到工廠生產履歷可追溯且不可被竄改的資訊,目的是防偽、保護創作智慧財產權及防止詐欺等問題,保護消費者,避免花大把銀子卻只得到偽品,進而降低對品牌信任度。

目前該平台提供給LVMH集團旗下60多個品牌中LV及Parfums Christian Dior率先使用,之後再擴及到集團旗下的品牌。在服務導向的消費時代,消費者投資奢侈品,對其品質及售後服務要求更高,一個好的奢侈品產品價值,不會因為時間而降低,反而有增值空間,此外,保養度高的二手奢侈品也具有此價值,「假貨」猖獗,已成為有奢侈品品牌業者的痛點。

LVMH不是應用區塊鏈來解決痛點的首例,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及保護自身品牌聲譽,奢侈品品牌業者開始因為區塊鏈特性而開始擁抱相關技術,儘管在區塊鏈技術應用在時尚領域仍待開發,但LVMH結合科技業者來解決奢侈品共同的痛點,為此LVMH將該平台的智慧財產權釋出到一間獨立且具公信力的公司,其則採第三方角色參與,冀望以奢侈品業聯盟的形式,開放給所有奢侈品品牌使用。

為鼓勵同業參與,該獨立公司股份將平分給所有參與該平台的品牌業者,儘管立意甚好,但如何在不威脅同業狀況下參與聯盟,正考驗著各大奢侈品業者。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范慧宜)

原文刊登:108/06/23-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