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科技鞋墊的健康商機

商研院執行「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輔導業者歐立達足部健康解決方案,本次輔導案協助歐立達發展轉型,規畫應用ICT科技建構動態和靜態足部健康評估分析資訊系統、App介面以及雲端客戶資料庫,透過足部健康數據分析結合健康服務提供者,提供目標客戶足部健康解決方案。

業者以不同足型與腿型交叉分析,協助消費者選用適合個人特性的科技鞋墊,目前更已成功取得全球專利。

台灣農村人口急遽老化,從事田間工作之銀髮農民的身體健康顯然需要關注,商研院根據農委會公開數據資料,以民國107年整體農業就業人口56萬人做分析,50歲以上的農民占 比高達63.01%,已經成為農業主力人口,甚至65歲屆退休年齡仍然持續下田耕作的人口不減反增,占比已達18.26%。

由於高齡農民遭遇體能退化及田間作業特性相互影響下,常導致肌肉骨骼傷害嚴重,此農村勞動現象也相當令人憂心。

其中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文獻報告指出,製茶業從業人員受訪者自認有不適症狀部位以「腳踝/腳」所占比例最高為80.64%;有鑑於此,由業者歐立達與長榮大學「職業與安全衛生學系」陳秋蓉教授等人,合作進行研究科技鞋墊對農民的身體幫助程度,並完成「足墊介入雨鞋對農業人員肌肉骨骼不適改善之研究」論文,利用功能性科技鞋墊置入農民工作雨鞋,進行評估鞋墊介入對農業人員全身的疲勞酸痛,及鞋墊介入對農業人員足部的疲勞酸痛之影響。

依據研究結果發現,我們發現在使用功能性科技鞋墊置入農民工作用雨鞋後,農民的「下背或腰部」疼痛指數減少78%,「足弓」疼痛指數減少78%。

全身疼痛指數中改善最多之部位為「肩膀」(減少95%);足部疼痛指數中改善最多之部位為「腳踝」(減少95%)。顯見科技鞋墊可以加強農民足部支撐性,減少腳踝受傷風險,同時也能讓腳底的受力透過功能性科技鞋墊重新分布,達到舒緩足弓引起的不適感。

研究過程中也發現,功能性科技鞋墊可減緩農民減緩勞動所造成足部、下背或腰部的不適感,更能間接幫助老農可以較輕鬆又安全的持續投入田間作物生產行列,持續發揮農村戰鬥力,促進農村經濟持續發展。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林廷凱)

原文刊登:108/10/28-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