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5G會顛覆商業世界嗎?

當前世界最熱門的科技話題之一莫過於5G,而台灣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完成5G釋照後,也宣告正式邁入5G元年。

5G通訊具有「超高速」、「多連結」和「低延遲」三大特性,這樣的特性讓人首先聯想到的應用是在影音娛樂上,藉由5G可以帶來更高畫質的4K影片及更流暢的串流音樂。與此同時,透過網路向使用者提供內容、服務或應用的OTT(over-the-top)平台勢必也更加如魚得水,透過5G可以向使用者提供更好的體驗。

因此,連傳統的媒體巨擘迪士尼近年都不惜重金大舉投資於串流媒體事業,並在2019年11月12日正式推出自家的串流影音服務「Disney+」,且以低於競爭者Netflix的訂閱價格搶進市場。值得注意的是,自從串流影音服務與OTT平台出現後,訂閱模式成為其主要的收費方式,而在實體商業世界中,也不再只有報章雜誌採取訂閱模式,開始有更多的供應商、品牌商,透過定期配送的訂購方式銷售商品。然而訂閱經濟是否將在商業世界中成為主流,可能還有待觀察與檢驗。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潛在趨勢是,過去提供免費網路內容的業者也開始收費了!除了像愛奇藝這樣的內容業者,透過差別訂價方式提供會員免費與付費服務外,蘋果日報針對大家習以為常的免費新聞內容,也已經從2019年9月2日起實施收費制。

以往網路內容供應者主要透過廣告挹注收益,不過,廣告收入亦不無可能受更多自媒體與網紅的崛起而被瓜分,因此,網路內容供應者除了向閱聽者收費外,在5G來臨的時代,亦可思考透過更多科技應用與實體商業連結而獲得分潤。例如,除了可在影音內容中置入行銷外,還能提供即時的購買服務,讓閱聽者在看到偶像使用的物品時,立即可點擊購買。

@AR、VR觀光導覽增進遊客互動與體驗

5G的問世也將使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的應用有更多可想像的空間。事實上,目前除了遊戲領域可應用AR、VR外,也可應用在觀光領域。以世界知名的建築師安東尼.高第為西班牙富商所設計的住家、現已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o)為例,即在其導覽服務中導入了AR。

遊客花費25歐元(約新台幣875元)購買門票就可以租用導覽手機,該手機除了提供語音導覽外,同時利用AR技術結合3D影像,讓遊客在參觀巴特婁之家過程,掃描各個空間就能呈現當時的擺設乃至於人物,予人置身其境的體驗,亦是應用新科技與遊客互動、增進體驗的成功案例。

外界對於5G的期待並不僅於此,還包括智慧商業、智慧交通、智慧家庭、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等領域的應用與實踐。不過,對於5G的商業模式,則仍待各界的探討與摸索;此外,由於5G能實現更大量的數據傳輸,也將使得大數據的蒐集與運算分析日益普及,同時難免也會出現個人隱私的爭議,因此,業者如何在提供消費者精準服務與個資使用上達到平衡,也是值得思考的重要課題。

(商業發展研究院策略研究所研究員謝佩玲)

原文刊登:109/03/26-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