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資料經濟驅使資料服務興起 商機在哪?

英國數學家Clive Humby說過「Data is the New Oil」,數據被認為是未來世界的新石油,但得先找得到油井!所謂的資料經濟即為誰擁有「資料」,就能夠擁有機會;誰擁有更多的「資料」,就能夠擁有更多的機會;誰擁有更多有用的「資料」,就能夠有更多經濟上的競爭優勢。 

隨著資料經濟興起,市場對於資料的需求日益增加,造就早期單純提供資料與蒐集的純資料服務公司,衍生至跨產業應用等資料加值服務的混合型資料服務公司。在我國提供資料服務之業者家數逐漸增加,成為新興產業,而資料服務業者在這巨量資料時代,如何找尋商機?如何在資料服務業中脫穎而出成為領頭羊? 

意藍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楊立偉表示,我國各產業因應巨量資料時代,藉由人工智慧、大數據及物聯網等應用發展,但最大問題的痛點為缺乏「資料原料」和「資料的品質」,資料經濟如同網路經濟皆具規模性,每個企業掌握部份資料,但因商業機密等因素,而有所防範,不願意公開以互謀其利,致使資料應用無法達效益最大化。 

目前我國資料服務業由資料價值鏈中生成、收集、分析的階段,進入下一個「交易」的階段,需有統整與交易的中間媒介角色出現,可參考國外數據交易中心及資料市集之案例,將成為未來資料服務產業發展之重要趨勢。 

上海數據交易中心 

促使數據流通更高效、安全 

目前國外有許多數據交易中心成立之案例,包括政府與民間合資之公司或民間企業成立之數據交易中心,以中國於201641日成立上海數據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簡稱上海數據交易中心)為例,上海數據交易中心為中國國有控股之資料交易平台,由政府與多家民間企業聯合發起成立,旨在去中心化、24小時線上交易,使數據流通更高效、有序及安全,以交易機構、創新基地、產業基金、發展聯盟及研究中心等五位一體規劃布局之功能性機構發展,促進商業數據流通、跨區域之機構合作、數據互聯及政府數據與商業數據融合應用。 

上海數據交易中心為企業申請數據互聯成員,目前已有23個成員單位,於標準化交易流程基礎上,由營運方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定義數據標籤及建設平台,供應方定義及掛牌交易品,補充交易品之內容與價格等,而需求方進行需求對接,選擇已掛牌之交易品進行交易撮合,進而數據配送,即完成數據交易。 

法國Dawex資料市集服務 

促成有價資料流通 

而相似數據交易中心,以法國Dawex之資料市集服務為例,服務項目提供多元及品質佳的資料集,產業領域部門包括汽車、能源、零售與消費品、航運與物流、農業、環境、公共部門、保險與金融服務、健康及旅遊與體育等,亦有API銷售服務及提供安全、具公正性的交易機制,以確保資料交易雙方權益,促成全球性之有價資料之流通無阻。 

「資料」是資料經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及發展元素,以國外數據交易中心及資料市集之案例做為借鏡,數據交易中心與資料市集服務平台應有相當的發展潛力,有心投入產業之企業,可審慎評估及思考,挖掘屬於企業的油井!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葉倖君)

原文刊登:109/09/24-工商時報/A8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