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遠距工作興起 勞動市場新面貌

國際勞工組織(ILO)以工作地點或溝通工具來區分遠距工作的不同類型,包含了電傳勞動(Telework)、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Working at home)等型態,早期在電腦網路資訊尚未發展成熟時,遠距工作多指「在家工作」模式,當中主要針對經濟弱勢、身心障礙者及婚育女性所發展出的家庭工廠,而現今遠距工作者之組成,在網路通訊發展成熟之後,多指SOHO族及freelancer等族群,又因為疫情關係,更多企業加速將原在事業場所辦公之員工,改以施行遠距辦公。 

對照於2003SARS疫情,由於當時溝通工具還是傳統的電子郵件和MSN Messenger,對比現今人手一機外,且寬頻速度、行動上網速度提升,加上多元的協同作業和視訊軟體,都大幅提升了遠距工作者的便利性與工作效率。 

根據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12月美國受雇人數當中,23.7%受冠狀病毒大流行影響而遠距工作,創20208月(24.3%)以來最高,較11月的21.8%上揚1.9個百分點。 

而法國則在20203月至5月全國封鎖期間,迫使多數行業採行遠距工作模式,調查中顯示,銀行及保險業如Axa France、巴黎國家銀行(BNP Paribas)及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等是法國企業實施遠距工作的先驅。 

至於日本企業如Sony、富士通、東芝、武田等等,則皆已經開始實施遠距工作制度,日本厚生勞動省並提出相關政策以及輔導規劃,包含提供最高7.7萬美元的補助款以協助日本中小企業轉型實施遠端工作、提供遠距工作者高達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8萬元)的補貼等制度(保留東京工作職位並於鄉村進行遠距工作者)等。 

遠距工作的好處,除了可為企業降低辦公室租金等營運成本外,也讓人才招募不再受限,企業員工也可以減少通勤時間等。 

但相對在人才的選、用、育、留上,也有一些值得思考之處,如遠距徵才模式變革、員工薪資結構改變、跨國搶才之競爭、必備遠距工作之技能,企業相關軟硬體設備建置、專案管理溝通、工作時數與家庭生活、勞動保障與職災風險等,這些對台灣企業來說都必須重新定義與調整。

(商業發展研究院南部院區研究員 周韶珍)

原文刊登:110/03/23-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