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遠距工作的關鍵技能

隨著資訊科技快速發展,遠距工作(remote work)改變了傳統固定上班時間與地點,成為另一種工作模式,尤其受到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影響,使更多企業要求員工遠距工作的數量不斷增加,國際上如FacebookTwitterGoogle、微軟、亞馬遜等知名企業,皆宣告公司將積極施行遠距工作,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伯也在2020年時指出,Facebook將「積極」雇用能在家工作的員工,顯見,未來人才除須具備本身職位能力外,亦須具備遠距工作關鍵職能之能力。 

對於遠距趨勢的發生,「企業數位化」之趨勢已不可擋,不論什麼世代的上班族皆須使用數位化或遠端工具,如何在數位時代提升遠距關鍵技能,針對員工與主管端提出下列建議: 

【員工端】 

一、提升自我文書溝通能力 

當團隊進行遠程工作時,至少有一半的溝通是透過書面(電子郵件、訊息等),這意味著針對不同的對象或業務屬性,文書的拼寫、語法、標點等,須有正確的形式和語氣,才能有利於業務順暢進行。 

二、加強運用數位工具之能力 

團隊由於來自於不同地區或不同國家,透過視訊溝通已為常態,不論使用哪種平台軟體溝通,其運用相關數位工具之能力在未來將變成「個人專業度」之認定;另一方面,當選才轉化到線上進行,數位工具之運用經驗亦可在履歷表中凸顯求職者技能。 

三、自我時間控管能力 

為避免工作與休閒生活界線模糊,應具備自我時間管控能力(如運用「番茄鐘工作法」),並定時或定期回報主管預計花費之勞務時間,增強雙方信賴感。 

四、獨立工作的能力:遠距工作者雖可透過協作平台或數位工具與他人進行業務交流,但仍不如在辦公室辦公直接討論來的快速,故遠距工作者亦應具備資源運用與獨立解決問題能力。 

【主管端】 

一、建構新的管理方式 

主管應將企業人事管理模式改為成果導向模式,更明確的將工作分解和設立專案負責人制度,學會分散式管理,並提出眾人認同的願景,才能讓大家在施行遠距工作時,仍能朝共同目標邁進。 

二、定期辦理社交活動 

為避免遠距工作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如缺乏信任、缺乏腦力激盪等,建議主管定期辦理社交活動,如共識營、工作坊等,藉以強化組織成員間之­連結。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南部院區研究員 周韶珍)

原文刊登:110/03/30-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