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遠距培訓 新科技助陣

疫情衝擊逐漸減緩,全球漸漸要走入後疫情時代,新興科技也推動著企業培訓的新未來。這樣大規模的社會轉變,讓企業界對於培訓的「新常態」也漸漸清晰起來。 

在動蕩的環境之下,企業施行遠距工作已成為許多人公認的策略,以及在疫情之下的運作模式。在2020年時,仍有諸多員工表示,願意在往後的職業生涯中以遠距方式工作、或是部分遠距工作。企業也逐漸看到遠距工作的眾多優勢,許多跨國企業也表示,疫情過後仍會持續推動遠距辦公的工作模式。當然,相對應遠距工作及企業培訓相關的技術也漸漸發展到位。 

企業訓練也在這波的疫情影響之下有更多的嘗試。多數企業在過去的企業培訓時,選擇傳統的實體課程,召集欲培訓員工到教室或會議室進行課程講授及實際演練。在後疫情時期,企業出現諸多培訓方式的轉變。 

近日經濟部商業司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規劃「餐飲與零售人才加值培訓計畫」,搭配業者的線上學習平台,企業員工只要利用零碎的時間,在網路的環境之下,就能夠快速透過預先拍攝好的影片學習職場新知。學習平台也能夠快速記錄企業員工的學習行為,例如觀看影片時的專注時間(甚至能夠追蹤員工是否跳著看影片) 

除許多線上課程外,也有愈來愈多企業選擇「直播」的方式進行企業訓練,過去看影片的形式為一對多「單向」培訓模式。相較實體課程,無法瞭解企業員工的學習狀況,以及解決員工在職場中正面臨的問題。在網路快速發展及疫情影響之下,直播培訓就是實體培訓的另一種解方。我國許多單位也啟動這樣的培訓模式,例如在教師進修時間讓在職教師進入線上會議平台(如:googlemeetwebex),開啟一場彼此都看的到的直播會議來進行增能培訓。這樣的方式比起「看影片」的線上學習多出更多師生之間的互動,授課老師可以針對參與此場會議受培訓者的問題進行協助及回應。 

數位科技發展至今,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技術純熟,也快速地運用到企業訓練中。例如美國零售業巨頭面對大量員工進行「新產品」、「新服務」以及「顧客應對」等的培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業者一直在追求有效的對市場變化的培訓方法,採用虛擬實境的技術,與科技廠合作開發許多教育訓練的教材包,能快速地讓員工體驗在店家面對自然災害時、應對顧客時等的各種狀況。以往這樣的培訓不容易有真實的體驗,導入VR技術後,讓員工能夠事前練習,也不會干擾到實體店面的業務。 

關於這樣沉浸式的企業訓練模式,我國的科技公司也與相關產業協會提出「機器人工程師」的模擬訓練。業者提供機械手臂構造與機件知識,並由協會提供考證流程與專業技術。後端的系統能夠顯示一般缺失、重大缺失、IO錯誤次數、模擬總時長等資訊,針對受培訓者的「真實使用者動作行為」、「正確的動作行為」、「重點物件互動行為」進行紀錄,並快速確認受培訓者在訓練時所花費的時間及完成率。現在企業從以往的人事部門提升為「人力資源部」,員工培訓及發展已是企業提高生產力關鍵的一環。全球在疫情的影響下,在家上班成為新常態,而如何運用新興科技持續讓員工保持學習,優化員工職能,更是各家企業值得嘗試並幫助員工轉化成業務及獲利的方式。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人才研究所研究員 陳永軒)

原文刊登:110/07/04-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