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商研良語》健身產業之消費數據與精準研發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人們越來越重視體態、塑身等議題,臺灣健身器材產業也隨著全球健身風潮快速成長。健身產品可分為商用通路為主的專業健身設備,以及居家使用的個人健身器材,然而疫情衝擊之下,國內外健身房被迫停業,專業健身設備製造業者也紛紛將產品及通路轉往家用市場。以喬山為例,往年商用與家用的營收占比分別為7525,喬山為強化家用市場推出全新的附帶運動課程產品,例如:魔鏡、家用飛輪,透過課程收集顧客的運動習慣、時段、時間等數據,並收集網路的消費者評論數據,了解消費者對於家用器材的喜好,修正產品特性及價格,2021年第一季家用產品營收已提升至五成,整體營收成長超過30%。 

 美國健身器材新創公司Peloton可說是產業數據應用的領先者,銷售的健身器材附帶線上教練體驗課程,藉由線上課程取得消費者運動喜好、習慣、時段等數據,並進一步透過穿戴式臂帶同步監測運動時的心率、強度,收集更深層的會員運動數據,透過分析了解運動行為後升級飛輪、跑步機等運動器材,並發展瑜珈墊、啞鈴及阻力帶等周邊商品;持續不斷精進產品線後,Peloton 毛利率超過43%,2021年第三季營收大幅成長141%,充分展現運用數據改善產品的效益。 

 大型健身品牌業者,或是具有資本優勢的大型製造業者,已有不少案例透過數據改善產品特性、強化與消費者的連結,而中小型製造業不僅缺乏資本與數據專業人力,對於消費市場的連結度不高、普遍缺乏數據應用觀念。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中小製造業發展數位轉型,透過商研院為業者打造次產業適用的C2MCustomer to Manufacture)數據服務平台,該服務著重在於建構產業數據應用基礎,協助業者從各國大型電商網站中,收集目標市場中主力商品的評論資訊及銷售資訊,並轉換成視覺化報表提供業者作為產品或服務開發之參考,使業者逐步學習如何使用數據進行企業決策,而該平台也針對其需求提供產品規格推薦功能,加速提升開發效率。 

 臺灣的中小型健身器材業者目前在數據運用能力上或許還有所不足,若是透過商研院協助,了解美國AmazonYoutubeReddit 等電商平台或論壇消費者的使用意見及評價,例如:功能需求、收納需求、操作時音量、定價方式、保固需求等,並建立可視化的BI分析平台,了解消費者最希望的功能、價位、對手競爭優勢、使用評價等資訊,使業者開發健身產品時,能更貼近消費者需求,開發出更具競爭力的產品。 

 過往健身器材廠多以OEM代工接單,僅能依照客戶規格製作生產,產品創造性及附加價值低,更容易流於代工廠間的價格競爭。國內健身器材製造業者若能透過商研院的服務,強化與終端市場的連結,透過了解消費市場需求,開發出更貼近消費者的產品,展現出與代工客戶一樣的高度,在未來開發自有品牌或是代工訂單的爭取上也將更為有利,建議業者可善用此服務平台,以達到借力使力,事半功倍的效果。

(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徐佩君)

原文刊登:110/10/12-工商時報/A5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