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製造業C2M轉型 開闢新藍海

台灣製造產業初期由於具備充裕的勞動力,加上獨特的協力工廠體系,如手工具產品已成為台灣的外銷主力之一。然而缺乏產品加值的傳統製造業近年來已呈現趨緩之勢,而新興的數據驅動製造業市場則有逐年成長之現象。這表明了有效應用數據來增加產業價值,將成為台灣製造產業轉型的下一步路。 

在智慧製造案例中,阿里巴巴旗下犀牛智造將儀表板應用在服裝製造環節中,解決生產供應鏈中的一系列痛點。從下單到消費者穿身上僅須七天,實現更聰明的生產排期、彈性供貨。 

在研發端,犀牛智造則分析阿里巴巴用戶的歷程數據,以了解相似消費者可能會購買的服裝,並將市場偏好的要素給品牌商作為設計參考,像是服裝款式、材料、流行色等,設計出既能夠符合流行脈動又不失設計師創意的服飾。可說是價值創造、數據應用的成功案例。 

但台灣製造業要如何借鏡,來發展出自己的智慧製造、甚至是智慧研發模式? 

以手工具來說,首先是「資料呈現」,是對市場數據做初步的清洗,透過報表與指標觀測熱銷產品的市場概況,使部門在決定生產之前,就能先對產品的競爭品牌及銷售價格、收益、使用評論等資訊有初步掌握,並可延伸在銷售端競品追蹤、媒體經營、顧客關係管理等活動的運用。 

接著以計算、分類等「資料探勘」方式有目的地整理成資訊,加以比較與整合。 

如氣動板手夾頭尺寸與不同規格的銷售資訊,八分之三吋夾頭是市場最熱賣、最常被使用的規格,而四分之一吋則相對較少、但其銷售卻呈成長趨勢。當發現這樣隱藏、具價值的資訊時,研發部門便能直接運用在產品模塊化設計上的使用。 

最後若發展成可理解之規則,就能形成一項「智慧」,未來將變成系統循環的一部分。 

「智慧研發」即是透過這樣迭代訓練的過程來自適性地演算出製造流程各階段的決策方案。包括:組裝模塊的選擇規則、表面處理(熱處理、研磨、拋光、電鍍)的可行數值、性能測試的預警監測等,來達到機器自我學習、最適化生產的目的。 

當然不同類型、規模的製造業者,痛點不盡相同,但透過將分析模組化並應用在不同工作情境中,就能解決企業問題。 

「消費數據驅動精準研發製造C2MConsumer to Manufacturer)」是商研院提出的方案之一,其涵蓋了廣收各國電商的爬蟲程式、語意分析技術、將消費需求轉換成功能的規格推薦模組等,藉此優化產品設計、強化運營決策及協助業者發掘新藍海市場。 

商研院相信C2M計畫可以協助缺少資源的企業具備數據能力,並結合業者專業的領域知識,形成兼具數據與產業智慧的完整模式,以此增進產業價值、協助企業另闢成長曲線。

(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王子騫)

原文刊登:110/10/19-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