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把握元宇宙軟硬整合商機

隨著全球「元宇宙資產市值」於2022年正式突破400億美元大關,科技大廠也紛紛投入元宇宙的行列,根據資產管理機構Roundhill預估,2030年元宇宙產值將上看新台幣70兆元。由於元宇宙對雲端與終端的性能要求更高,連結實體商務及軟硬體供應鏈的需求也會跟著成長,以ARVR為主的載具將成為必要條件,因此未來五年後,AR穿戴裝置也將從現階段4億多使用者,增加至17億,呈現爆發性的成長。

元宇宙產業鏈大致可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直接掌握大量使用者的平台業者,如改名為Meta的臉書、打造企業元宇宙的微軟。

擁有龐大用戶的Meta進入元宇宙後,每一個用戶都可以在數位世界創造一個新的身分,並透過提供沉浸式生活體驗、遊戲模式,以刺激使用者在虛擬世界生活與消費,在用戶或用戶與開發者互動、使用虛擬貨幣的交易過程中,除可累積大量的用戶行為數據資料,做為系統功能優化外,還可以持續創造收入。

第二類是使用者進入元宇宙的載具設備業者,像是近年專注發展虛擬實境(VR)產品的宏達電,近期推出能折疊收納的虛擬實境頭戴裝置「VIVE Flow」,透過支援Android手機使用情境,提供完整的VR應用體驗。

除了宏達電,還有打入Meta VR頭盔Oculus供應鏈的光學鏡頭廠玉晶光、揚明光等,未來發展可期。

第三類是架構元宇宙基礎的軟硬體廠商,像是擁有虛擬實境模擬平台Omniverse的輝達(Nvidia),透過Omniverse,可以模擬在數位世界所需的一切,從大樓、動物、交通工具,甚至是太陽、月亮,讓使用者可以參與元宇宙世界建構與創作。

元宇宙之所以重要,不僅僅是因為實體與數位世界將融為一體,網紅老高曾說:「元宇宙讓人們又有了重新分配財富的自由。」因此許多商業化應用雛型也開始出現,像是NFT,透過公開發行的NFT,用戶可跨平台使用或交易自己的數位資產,像是在虛擬世界裡的身分、土地、服飾、音樂、藝術創作等。

根據區塊鏈分析公司Chainalysis統計,2021310月,全球NFT交易額已達269億美元,營收也超越經營15年的電商龍頭亞馬遜,許多名人、品牌商也在元宇宙的世界中圈地買地,為未來數位世界做準備。

Meta執行長祖克伯曾經提到,元宇宙並不是要讓網路被更多人使用,而是要讓人們更加自然的參與網路世界,因此比起現實世界,未來人們可能會習慣在虛擬世界中生活。

目前台灣已經有多家業者投入硬體的研發應用,未來各產業對元宇宙實虛融合技術、平台應用服務的期待更勝以往,因此台灣也應把握此趨勢朝軟硬整合、應用服務、平台經濟的商機轉型,進而建構更完整的元宇宙供應鏈。

(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研究員 丁敦吟)

原文刊登:111/04/19-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