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開源軟體推動數位轉型

開源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是指原始碼可以任意取用的電腦軟體,為打破閉源軟體包含微軟、甲骨文、SAP等公司的壟斷,程式設計師陸續加入開源軟體的開發。早期開源軟體多被視為便宜好用的替代方案,然而多年來開源軟體在各應用層面的發展,已經明顯改變企業的觀點。

紅帽(Red Hat)在2021年度「企業開放原始碼大調查」中指出,開源軟體逐漸被視為未來軟體界的趨勢,而IT領導者也將開源軟體視為高品質的選擇。

54%受訪者表示,數位轉型是企業開源軟體的重要應用情境,較兩年前上升了11%,除了品質的提升之外,安全性也是企業採用開源軟體的考量因素,相較少數工程師開發的閉源軟體,開放程式碼經過許多程式設計師的應用與改善,在資訊安全方面有其優勢。

套裝軟體挾著跨國公司的使用經驗,搭配高明的行銷手法,企業往往視閉源軟體為數位化的首選,然而企業工作流程有因地制宜的需要,加上套裝軟體工程師多為外籍人士,國內企業採用套裝軟體不是出現水土不服,不然就得改變原本的工作流程以配合軟體。

國內過去數十年積極培養軟體人才,開源軟體在地客製化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技術,許多企業的資訊長也逐漸採用開源軟體。

近幾年熱門的人工智慧,就是使用Python搭配開放程式碼套件。相關的開放程式碼不論是Google主導的TensorFlow,或是Facebook主推的PyTorch,國內都有優秀的軟體人才在產業界實際運用。

透過網頁介面執行企業流程、存取資料庫,也就是實作HTTP技術,為這幾年常見的軟體運用。

使用Java,搭配開放程式碼框架,可以配合企業工作流程快速客製化,不論是企業入口平台(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企業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BPM)、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電子採購系統(Supplier Management System)等都可以運用開放程式碼實現。

數位轉型沒有SOP,廠商數位化的過程不免會遇到決策的轉彎。使用閉源軟體必須要倚賴原廠持續提供服務,更迭不斷的軟體版本也讓企業IT花費居高不下。

開源軟體公開程式碼,不會有廠商維護的困擾,也因為開放程式,與其他軟體的串接不再是獨家提供,加上在資安方面的優勢,企業在數位轉型的路上,應該要納入開源軟體這個選項。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吳思正)

原文刊登:111/05/03-經濟日報/A14 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