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科技助力 淨零排放邁步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定義,淨零排放(Net Zero)指的是在特定一段時間內,全球人為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扣除人為移除的量等於零。實踐淨零排放目標需要先瞭解排放來源,設法讓生活和生產活動的進行可以和能源、資源的使用脫鉤,做到從源頭減少排放。

全球主要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基於碳中和目標對重點領域的碳減排技術,都進行研究和戰略部署,台灣也因應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供應鏈減碳壓力,以及極端氣候的負面衝擊等議題,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2050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以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輔以「十二項關鍵戰略」,推動以風電與光電為再生能源發展主力、以氫能為淨零主要選項。

同時,為增加再生前瞻能源,推動電力系統與儲能,並在節能逐步導入創新科技與能源有效運用,以碳捕捉再利用及封存技術移除產業與能源設施碳排放,發展人與貨物運輸設備電動化及無碳化技術,加強資源循環零廢棄,執行自然碳匯,推動淨零綠生活、綠色金融,以「盡力不遺落任何人」為公正轉型目標。透過這些關鍵戰略計畫的推動,提供至2050年淨零之軌跡與行動路徑,以促進關鍵領域之技術、研究與創新,引導產業綠色轉型。

而科技助力是淨零排放的唯一出路,許多組織正在採用複雜的工具和技術,如人工智慧(AI)等,以減少碳排放並提高能源效率。AI演算法和邊緣運算平台分析,可以為企業、城市和個人帶來一系列好處,從製造業到運輸業,各個行業都可以減少碳排放,AI支援的軟體和硬體解決方案,在應對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挑戰方面,具有巨大的潛力,如透過AI耗電要因分析、未來用電預測、用電模擬、用電參數優化,落實耗電因子管控、精準備電、用電錯峰排產、精準評估成本和交期、節電製程設計等。

很多企業都在開發和設計AI支援的產品,以減少碳排放,隨著這股潮流,商研院智慧科技服務中心也正在進行相關技術開發與輔導服務,利用AI減少碳排放,從而改善氣候。科技助力實現淨零排放的過程本身也是一場科技革命,走向減排、低碳的過程中,能源、資源轉化過程的實現都是以技術為載體實現,因此,碳中和的實現,技術是根本的落腳點。

有研究表明,起步愈早對達到淨零排放轉型,所付出的代價相對愈小,愈早採取系統舉措應對,對於整個社會代價相對也愈低。實際上,部分有關氣候變化的理論研究也支援此結論,如2012年發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上文章The Environment and Directed Technical Change指出的結論比較直觀,原因在於如果遲早要糾正到「正確」的道路上,愈早在錯誤的道路上「止損」,所付出的代價愈小。因此從不同市場比較來看,就單一因素來看,做淨零排放愈早的市場和經濟體能源轉型代價愈少。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智慧科技服務中心研究員 林閔瑩)

原文刊登:111/05/01-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