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商研良語》數位時代下 傳統銀樓轉型三部曲

隨著新興數位科技的發展,行動裝置性能與普及程度不斷提升,加以行動支付等技術的發展,帶動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也驅動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出現了重大變革。

除了消費行為不再受到時間及空間的限制,消費需更加傾向多元化與個人化,也帶動消費品項結構的改變。自2020年起,受到新冠疫情衝擊,消費者或因擔心疫情影響而選擇不出門消費,或因政府實施限制外出與社交安全距離等措施,上街的人潮大幅減少,但消費的需求仍在,也進一步強化消費者從線下轉移到線上進行消費的趨勢。

科技的進步改變了消費者的習慣與偏好,加上疫情的衝擊,銀樓業這種傳統街邊店也漸漸難以接觸到消費者。

此外,銀樓產品屬於高單價商品,消費者在交易安全的考量下,銀樓業也很難全然地將所有商品透過電子商務模式進行銷售。因此,銀樓業與消費者似乎拉開了距離,商機愈來愈難掌握,而經營上面臨的挑戰卻是愈來愈大。

由於傳統銀樓業者在經營上,主要透過長期關係維護來建立起與客戶之間的信任感,對於電商時代下的數位行銷工具,在運用能力相對缺乏,故不利於進行市場與消費者的開拓。因此,若能強化銀樓業者數位行銷相關知識,透過網路工具強化銀樓產品及門店資訊數位化,增加與消費者接觸管道機會,再將消費者導流與引流至門店消費,形成線下線上(O2O)良性循環,將有助於引領銀樓業在電商時代下突破經營銷售低潮。

對此,過去幾年在政府資源的投入下,透過「手機珠寶攝影」與「Google我的商家」等工作坊活動,協助傳統銀樓進行門店與產品訊息數位化。而透過「Google我的商家」獲取門店資訊與產品照片後上門的消費者愈來愈多,顯示提供接觸管道、拉近與消費者距離的效果逐步展現。

傳統銀樓在完成資訊化後,下一步應積極推動數位行銷,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及合適的數位行銷策略,將消費者導流與導購至實體銀樓店面進行消費(Online to Offline)。

而消費者在完成商品或服務購買後,透過社群分享消費體驗(Offline to Online),則可進一步帶動其他消費者從線上到線下進行消費,從而形成良性循環。

最後,在累積足夠的正向消費評價,充分取得消費者的信任後,銀樓業者才有機會挑戰將中高價位的產品透過電商通路來進行銷售,提供完整價位之產品品項,轉變目前發展電商的銀樓業者多以低價產品為主的策略。

由於多數傳統銀樓業者仍以街邊店模式經營,運用數位科技比例偏低,因此選擇進入電子商務領域的銀樓業者較少。面對數位時代下,消費者從線下轉移到線上進行消費的趨勢已不可逆。

建議銀樓業者透過三部曲循序漸進推動數位轉型,先自門店與產品資訊化著手,擴大與消費者的接觸;再強化數位行銷將消費者導流至實體門店消費,累積消費者信賴度;最後推進至電子商務發展,讓銀樓產業於數位時代下能夠繼續熠熠發光。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陳世憲)

原文刊登:111/11/21-經濟日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