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善用低程式碼 建置數位系統

2019年新冠疫情報爆發以來,供應鏈問題、通貨膨脹、人力短缺、營運成本提升等議題已成為當前企業經營所需面對難解的課題。對此,導入數位工具進行數位轉型以降低營運成本及人力缺口,儼然成為企業主必修的一門課。

數位轉型意指企業為提升工作效率及降低營運成本,而導入數位工具或數位化之流程,此模式改變許多企業商業思維以及經營模式。

我國同樣在政府帶領下,推動數位轉型相關政策,行政院自105年提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2025年),期望以數位經濟帶動產業朝向跨世代、跨領域、跨虛實、跨境等趨勢發展,並於2022年成立數位發展部,政策主軸為確保國家資通安全、促進跨域數位轉型和提升全民數位韌性,由此可知國家對於數位轉型政策對的重視以及建構數位韌性之目標願景。

然而,在於數位轉型推動同時,亦面臨到所謂數位人才不足之難題,因缺乏數位人才,企業推動數位轉型難以運用資源達到所設定之整體營運目標;依據行政主計總處在於111年事業人力雇用狀況調查顯示,在台灣STEM相關專業人才(科學及工程專業人員、資訊及通訊專業人員等職業)因人才需求升高,短缺數量亦逐年升高,顯示台灣正面臨數位人才不足的問題。

在於數位人才不足狀況下,數位工具的轉型亦是解決人才缺口的另一種方式。因此,低程式碼開發逐漸嶄露頭角:低程式碼開發,此模式主軸為程式編碼不再需要太多技術背景,僅須應用邏輯能力配合簡易之模組堆疊及功能編列,即可獲得一套完整系統,使得數位能力平民化,所有人都可以自行開發需要之系統,一方面可降低工程師負擔,一方面亦可使非技術人員自行建置數位系統。

依據國際研究暨資訊科技諮詢機構Gartner估計,於2021年低程式碼開發在全球產業價值已提高至138億美元,相較於2020年增長了22.6%,且會持續上升。目前已有許多軟體公司開發相關系統,包含Google、微軟、亞馬遜三大雲端巨頭。

低程式碼開發可因應企業即時性擴充需求及減少溝通成本,應用情境如:企業數位工具應用常常面臨一線人員與後端資訊人員技術思維不同,導致數位工具時常難以切入痛點或是不符合使用需求,而造成資源浪費,進而導致沉默成本增加,因此運用低程式碼或無程式碼數位工具,能夠降低溝通時間以及擴充建置成本,將流程簡單化與自動化。

在理想狀況下,有效運用低程式碼開發模式,能夠解決數位人才不足的狀況,使企業資訊人員僅須負責系統後端、資訊安全及伺服器維運部分,實際數位工具使用人員能夠以簡單、明瞭及具自由擴充性之模式開發系統,但目前在所謂低程式碼開發工具,僅在於使用情境單純之功能較多,如需使用於較複雜之資料交換、大數據運算等功能目前較難以達成。

由此可知,為使數位工具變革,尚須前瞻性的思維、以及更成熟的技術支援,在未來的應用能夠更多元、更有效輔助企業營運發展,以有效解決數位人才缺乏問題。

(商業發展研究院南部院區研究員  程皓)

原文刊登:112/1/10-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