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生成式AI 操作技巧大解密

2023 AI TAIWAN未來商務展於617日在圓山花博爭艷館盛大落幕。為期三天的展期以「AI FOR ALL」為主題,策劃AIWeb3ESG、未來行銷、未來學習等多個場景,並打造出六大新商業應用主題區。超過上百場的議程精心規劃,旨在讓與會者透過趨勢引領與實踐整合,第一手掌握AI與產業創新的契機與解方。

其中,在微軟生成式AI論壇上,台灣微軟(Microsoft)總經理卞志祥的一席話反映出人工智慧(AI)已成為產業、企業和個人都無法忽視的重要議題。

自從ChatGPT問世以來,生成式AIGenerative AI)以其富有「創造力」的特色風靡全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應用ChatGPT更成為史上最受歡迎的服務之一。上線五天內就吸引100萬使用者,並在兩個月內活躍使用者數飆升至1億人。

ChatGPT以其簡單易懂的使用方式,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對話提出特定問題或任務,ChatGPT能夠提供有意義的回答,或產生指定的內容。不論是編寫簡單的程式碼、撰寫文本大綱,抑或摘錄文章重點,ChatGPT都能夠為使用者提供愉快的互動體驗。

針對生成式AI使用者應備的素養與能力;「生成式AI技術」正在朝著「超級智慧助手」的角色邁進,使用者可以透過ChatGPT進行文本重點摘錄、透過Midjourney生成圖片與文本搭配。生成式AI結合了自然語言處理、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等技術,能夠生成問答、文章、圖形、程式碼等各種內容,這也讓使用者進入一個「語言主導」的時代。因此,如何提供正確有效的指令,以獲得相對應的產出,成為至關重要的能力。

例如在使用ChatGPT時,由於ChatGPT會根據使用者提問的不同而產出相異回答,提問的能力將成為ChatGPT應用中最重要的技巧。因此如何解構問題將成為一項重要的能力,當使用者希望使用ChatGPT回應複雜問題時,他們需要學習將一個問題分解為數個部分,分別提交給ChatGPT進行回答,然後再進行整合和處理。

使用Midjourney時,根據使用者提供的圖片特徵和描述,系統能夠生成相應的圖片。使用者可以通過進一步的言語指令篩選生成的圖片,明確告訴Midjourney哪些部分符合期望,哪些部分與預期偏離。因此,當使用者希望生成符合要求的圖片時,需要以有邏輯且有結構的方式提供語言指令給Midjourney,這樣才能更有效地生成相應的圖片,並進行後續的圖片精修和後製工作。

在生成式AI技術不斷發展的今天,其展現出無限的潛力和創造力。然而,要實現生成式AI技術的成功應用,單靠技術本身的強大是不夠的,使用者在使用生成式AI時需要運用有邏輯的思維和架構性思考。他們需要對問題進行解構和整合,並以批判性思維和洞察力評估生成的結果,以做出明智的決策。

隨著生成式AI技術的普及化,也為使用者提供更加智能和便捷的工作體驗。借助最新的生成式AI技術,使用者能夠更高效完成各種任務。生成式AI的出現,提升了使用者在學習和工作效率方面的能力。然而,同時也需要使用者自身加強內在的軟實力,以應對這波生成式AI的浪潮。

在這個新時代,生成式AI與使用者的協作將成為推動創新和發展的關鍵要素。使用者的智慧和創造力與生成式AI的強大能力相結合,將為各個領域帶來巨大的潛力和可能性。因此應該以開放的心態和積極的態度,探索和應用生成式AI技術,同時不忘持續提升自身的能力,以達到更大的成就和突破。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謝孟紋)

原文刊登:112/6/25-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