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時報】《商業興觀點》再生醫學商機大

再生醫學是一門將生物學、工程學相結合,重建破損組織或器官,使其恢復正常功能的全新學科,包括組織工程、細胞療法、器官移植等多個領域。
其中,組織工程和細胞療法是目前再生醫學中最受關注的領域。倘若涉及具有功能與生命性之身體器官組織,用於修復或是替換身體內,因為老化、生病、受損所造成不健康的器官與組織,以來刺激體內組織或是器官再生之方法。
據聯合市場研究公司報告,從2019年開始到2027年,組織工程市場價值預估將從23億美元增長到68億美元,細胞療法市場價值預估將從72.5億美元增長到481.1億美元。
其中,幹細胞不僅存在於骨髓中,也存在於造血、神經、皮膚、胰島、脂肪等其他身體組織,能夠提供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臨床應用價值,其2018年全球市場值為1.7億美元,市場年平均成長率約為6.2%,預測至2024年底將達到2.2億美元。尤甚,再生醫學達到產業化布局的契機。
組織工程主要是開發生物替代品,通過複製各種組織,來修復或還原受損組織和器官,目前業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之批准人造皮膚和軟骨領域。
關於再生醫學及生醫新創公司發展更為快速,在技術方面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團隊已製基因工程軟骨,可在類似於彎曲膝蓋或其他對關節造成壓力的運動中釋放出抗炎藥物,提供全新的骨關節炎治療方案。
未來研發團隊計劃使用相同的技術來製造能自動產生止痛藥、消炎藥或生長因子的細胞使軟骨再生。
美國生醫新創公司Essent Biologics 計劃透過提供低傳代的原代細胞系,連結原始組織和產品數據,促進再生醫學臨床研究的發展。該公司執行董事Corey Stone表示:研發團隊還可以作為生物製造合作夥伴,製造大量定制產品。
又例如,法國生醫公司EVerZom致力開發其外泌體生物生產平台,外泌體是由細胞釋放的生物納米顆粒,在骨關節炎、心力衰竭、肝腎疾病等多種疾病中具有組織再生的能力,外泌體易於存儲且免疫原性低,是未來最安全再生療法解決方案之一。
細胞治療包括免疫細胞治療、乾細胞治療和其他細胞治療。免疫細胞治療,免疫細胞治療通過產出具有高靶向性及殺傷性的免疫效應細胞,來清除血液及組織中的腫瘤細胞。
日本寺崎電機(Terasaki) 生物醫學創新研究所(TIBI)已成功研究設計模型 iHOC,可針對細胞療法中活體腫瘤細胞快速測試大量潛在的免疫療法藥物,以獲取準確且易於分析的數據,為患者提供便捷化臨床決策和個性化治療服務是研發的主要目標,也是邁向癌症免疫治療領域的重要一步。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林士清)
原文刊登:112/7/18-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