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齡、少子、單身化衝擊-變動中的商業與消費環境

  • ISBN:9789866057830
  • 作者: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
  • 出版單位:經濟部商業司
  • 出版年度:2016
  • 計畫名稱:商業服務業發展動能推升計畫
  • 定價:800

摘要說明

「少子化」與「高齡化」是現今政府與學界皆非常關注的人口結構發展趨勢,而人口結構的變遷勢必對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文化、商業型態與消費等面向造成直接或間接的衝擊。近50 年我國總生育率呈現大幅下滑現象,2010 年平均每位婦女一生僅生育0.895 個子女,顯示臺灣少子化情況已相當嚴重;另一方面,高齡人口占總人口比例不斷升高,已成為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2012 年已高達11.5%,接近高齡社會(Aged Society)的14%,預計至2030 年時,65 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將超過20%,達到「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

人口結構的變遷,牽動一國之長遠的經濟發展興衰。文獻上不乏有關人口老化與經濟發展關係之研究,但大抵都聚焦在對於經濟成長的課題;另一系列的文獻則探討人口老化如何影響到政府的社會福利規模。學術上最常用來測量經濟福利的指標,分別是「家戶所得」與「消費」。已開發國家中,不論學術界或政府機關,是以家戶所得資料為主、消費資料為輔,衡量家戶間的經濟福利差異(Deaton and Zaidi, 2002)。國外有愈來愈多的研究不滿足於以所得為主觀察家戶經濟福利,也以「消費」為標的做實證研究;大多數國家的所得不均度總是高於消費不均度,且兩項不均度的變化趨勢未必相同。

聯絡人:繆淑蓉 02-7707-4800轉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