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全球零售通路產業創新趨勢與關鍵議題

  • ISBN:978-986-95529-4-3
  • 作者:林原慶、丁凡、林鼎為、林芷如
  •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 出版年度:2018
  • 計畫名稱:服務業國際化營運模式創新研發與應用計畫
  • 定價:3000

摘要說明

 

成功的新商業模式除了要能挖掘新商業價值外,更要能呼應社會需求,讓網絡中的各利害關係人均獲益,創新模式始能持續開展。與我國社會結構高度雷同的日本,在面對超高齡化趨勢下,流通產業從過往高度標準化與集中化的展店策略,走向貼近在地化服務需求、提供高度彈性服務特色化商圈式經營。而多業種複合式零售業態的持續發展,亦與高齡化人口結構具備關聯性,MUJI販售替換率較低的家具家飾品同時,亦結合生鮮蔬果銷售即是一例。可見零售通路界線模糊化,並邁向個性化與差異化,致力於提升整體產業的附加價值與消費者體驗。

 

界線模糊化除了體現在零售通路外,亦發生在國界間。全球B2C跨境電商市場預計在2020年達到1兆美元的水準,加上政府大力推行的新南向政策,更凸顯出在「移動時刻」下,需要積極地了解他國消費市場與習性,始能掌握跨境商機。此外亦有透過創新思維,顛覆傳統零售,創造新商機的途徑。如循環經濟概念的應用,或以創新經營機制、組織形式、服務體驗等三種新方式呈現。呈現方式不盡相同,然主旨皆在於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後,將之轉換為深度創新利基。

有鑑於全球零售通路產業快速變遷,海內外創新案例及市場趨勢層出不窮,本書特別針對全球零售科技發展趨勢、關鍵議題、新南向商機探索,以及未來創新模式等面向進行分析探討,提供各界先進參考。

聯絡人:何舒毓   02-7707-4800轉942